約翰壹書所傳的警告:敵基督者

敵基督者的警告 在約翰壹書第二章,使徒約翰警告說: “ 2:18 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 2:19 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

Tuesday, February 8, 2022

道成肉身

 

在约翰福音书里,耶稣曾经说过:“这些事,我是用比喻对你们说的。时候将到,我不再用比喻对你们说,乃要将父明明地告诉你们”(约1625)。

可见,主耶稣基督很清晰和明确的告诉门徒,之前他是用比喻式语言描述关于天父的事。

知道耶稣会用比喻文并非一件稀奇的事! 毕竟,比喻文和陈述文的句子都只是我们语言表达的一部分。 例如,一个明喻式的表达“他像狮子一样凶猛”或者比喻式的表达“你看到他就看到了狮子”并不是指那个人不是人而是一头真正的狮子。不幸的是,我们语言的隐喻性不仅被忽视了更可能被故意用来愚弄那些毫无戒心的信徒。

让我们来看教会如何以此曲解圣经文字的意义吧!

道是指什么?

从逻辑上讲,首先我们需要先了解什么是道,然后才能正确理解使徒约翰告诉我们关于道的意思是什么。

其实主耶稣基督已经亲口告诉我们道是从何而来,它又有什么功效!

请参考以下的记载:

耶稣回答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路44)。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远不见死。If anyone keeps My word he shall never taste death。”(约851)。耶稣说,“我的教训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来者的”(约716);“因为你所赐给我的道,我已经赐给他们。他们也领受了”(约178);“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约1714)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约1717)。并且因为他是人子,就赐给他行审判的权柄(约527)弃绝我不领受我话的人,有审判他的。就是我所讲的道,在末日要审判他(约1248)。

C)可见,主耶稣基督口中所传的话语,就是父赐给他的道,天父的道就是真理,遵守真理的人就有生命并永远不见死,弃绝神的道的在末日主耶稣基督所讲的道会审判他。这理解成为了我圣经知识的第三块基石。

D)由此可见,使徒约翰所描述的“道 the Word”,指的就是神口中所出的一切话语,而并非是指神本身!这理解成为了我圣经知识的第四块基石。

有了这一个扎实的理解,它会帮助我们正确的解释经文的意思!

道如何成为肉身?

仅仅依照“道成了肉身”这精简的短语去理解其意思,会很容易出错。尤其是我们会不经意地添加己意,以我们自己的意思去解释,而不是让这些词句说出它们原本的意思。

还好在某种程度上,同样类似的事件会平行的记载在其他福音书里。

恰好作者路加对玛利亚如何生下神的儿子赋予更详细的说明。他写道: “路加福音1:35-37 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称为圣称为神的儿子)36 况且你的亲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时候,也怀了男胎。就是那素来称为不生育的,现在有孕六个月了。37 因为出于神的话,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For with God nothing will be impossible.”

神是灵。所以作者路加说,当神就是圣灵降临在玛丽亚身上,与此同时至高神的能力荫庇她。在神的能力彰显之下,这一次的结果是,玛利亚没有与男人同房就怀孕并生下圣洁的人——神的儿子。神的能力既然可以使不能生育的以利沙伯怀孕生子,也一样可以使马利亚没有与男人同房就怀孕生子的事发生,因在神是没有不可能的事!

这意味着作者路加试图告诉我们全能的神并没有重新被生出来成为了人,而耶稣也不是神本身。

作者路加在写作时用了“圣灵”和“至高者”的术语,但使徒约翰却用不同的术语“道”。如果以使徒约翰的术语重新描述路加的记载,得文如下:“当真理的灵临到马利亚身上,也是神话语的能力笼罩着她时,玛利亚在没有与男人同房的情况下怀孕生子”。在使徒約翰眼中,这就是“道成肉身”应有的完整过程。

我希望你能看出“道成肉身”是指全能的神进入马利亚腹中被生出來成为耶稣并意味着耶稣就是神的说法是错误的。

了解道成肉身这句短语的意义后,约翰福音壹章壹节其他短语的意义便一目了然了。

道就是神

大多数基督徒都可以理解隐含在圣经书里的这一个重要概念:“从神口中所出的每一句话都拥有与神一样完全丰盛的神性,灵性和能力”!

举例来说,当神说“要有光”时,哇啦,藉着神话语能力的彰显,太阳被创造出来了。因地球的自转,我们体验到白天和黑夜、光明和黑暗的现象。当然,比喻地说,这就是使徒约翰所说“道就是神”应有的意思和精神。

可见,把神口中所说的话,解释为是神自己的另一个个体形象,是神的本体,那简直是在胡说八道。

太初有道并非太初有耶稣

同样的,“太初有道”这句话的意思也变得很容易明白。“太初”是说明时间的定语。所以这句话告诉我们,是神的话语在太初的时候就存在了,而并非是在两千年前因神的道的能力彰显下才被玛利亚生下来的耶稣。

耶稣在太初就存在的说法,是硬生生的把其他宗教所提倡的轮回概念塞进约翰的口里!

道与神同在

这句话也变得简单易懂,其意思是指神的话语与神同在一起!

可见把这句话解释为是神与神同在听起来多么的荒谬!

神的话语与神话语的灵

无可否认,神的话语和人类的话语一样都含有可以影响人的精意 – the words’ spirit which is the activating or essential principle influencing a person

因此真理的灵第一个可能的意思是指真理的精意

然而毫无疑问的,在人不能,但如神愿意,无所不能的神随时都可以让祂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变成一个超乎自然的灵。这就是主耶稣基督所提到的真理的灵(spirit of truth)的由来和应有意思!

因此真理的灵第二个可能的意思是指真理的超乎自然的灵

退一步说,把“道与神同在”解释为“真理的灵与神同在”,就显得比较合情合理了。

以上我只是向您展示了我们的语言在其合法范围内告诉我们应有的可能含义。

可见,把神的话语或神话语的灵解释为是神的本体,不仅是在曲解文字的意义,更是在胡说八道!

让我将这理解应用到主耶稣基督的话语上!

无论主耶稣基督是在谈真理的超乎自然的灵,还是在谈真理的精意和原则,这些都是主耶稣基督已经传给了门徒的。可以说,主耶稣基督的肉体虽然会离开门徒,但他所传讲的真理和真理的灵却不会!因此主耶稣基督向门徒所说的这句话真理的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在这理解下看起来变得是多么的合情合理。像世人一样,因超乎自然的灵是肉眼看不见的,当然门徒们也看不到真理的灵,但真理的基本原则却是他们认识的。

接着我们应该问自己一个尖锐的问题。难道我们以为有了真理的超乎自然的灵后,我们就自然而然地明白所有真理的基本原则,无需再费力研究它们吗?

可悲的是,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是这样的营销天才,他们会告诉你说:“你不需要研究圣经记载的真理的基本原则,只要你得到真理的灵,你就可以得救了,请快来找我吧”!

然而,主耶稣基督告诉我们的却是与营销天才相反的信息。只有遵守真理,意思是指如果我们自愿被真理的原则影响和照着真理的意思去做,真理才能使我们成圣,使我们得着生命。因为真理的灵的工作只是引导我们进入所有的真理(约翰福音 16:13)。这意味着如果我们研究基督所传授的真理,真理的灵会引导和帮助我们理解真理真正的基本原则。是引导我们理解而不是把真理的原则灌输入我们里面!

此外,主耶稣基督也揭示了真理的灵的作为。耶稣亲自告诉我们,耶稣和真理的灵都在做同样的工作:“耶稣只说父告诉他的话;真理的灵也只说他从父那里听到的一切话”。

E)诚然,只接受耶稣的名而不接受和遵行耶稣所说的真理,并不能使任何人得救!这成为了我圣经知识的第五块基石。

约翰福音书是一本描写神话语故事的书

研究约翰福音,使我清楚看到这是一本描述神话语故事的书!它很详细的告诉我们神话语从头到尾所做的一切工作。

在太初未有世界之前,神已经将祂要用于拯救我们的话语预备好并分别为圣,这是一件多么荣耀的事(太初有道)。

神一直把祂的话语保留在身边,神的话语能够与神同在一起也是一件多么荣耀和荣誉的事(道与神同在)。

神的话语拥有与神一样完全丰盛的神性,灵性和能力(道就是神),更是荣耀和荣誉无比。

因爱,在两千年前,神才决定差遣祂的话语到世上,耶稣因神话语能力的彰显而生(道成肉身)。

然后神拣选耶稣,把神的话语(生命之道)赐给他并差遣他替神的话语完成它所要完成的工作,这不是荣耀和荣誉,那是什么?

主耶稣基督不负所望,满足了父神的心意,安心的向父神宣告他已经完成神交给他的工作,并为世界打开了一条得救的道路。(约翰福音 174

这也是约翰福音书所说“神话语的故事”一个最美好的结局!

末了,下一篇会跟大家分享耶稣是如何解释“我与父原为一”的意思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