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所傳的警告:敵基督者

敵基督者的警告 在約翰壹書第二章,使徒約翰警告說: “ 2:18 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 2:19 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

Tuesday, February 8, 2022

我与父原为一(约翰福音10:30)

 

『我与父原为一』的意思是什么呢?

让我们阅读经文吧!

概要的说,犹太人认为耶稣这話的意思是要把自己当做神。因為這僭妄的話,猶太人要用石头打死他。然而,耶稣在辩护中驳斥了犹太人:“父所分别为圣,又差到世间来的,他自称是神的儿子,你们还向他说,你说僭妄的话吗?”。

说“他自称是神的儿子”这句话意味着耶稣不仅否认他要把自己当作神,并且还否认“他自称自己是神”。耶稣的否认也意味着他告诉我们他自己并不是神!

因此我们得到一个重要的圣经事实:耶稣亲自告诉我们他不是神!

让我们继续理解经文的意思!

1)从耶稣的反驳我们得到第一个理解。 “我与父原为一”的意思并非指耶稣是父,和父是耶稣。

然后耶稣继续解释说:“我若不行我父的事,你们就不必信我。我若行了,你们纵然不信我,也当信这些事。叫你们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里面,我也在父里面。”

2)从耶稣的解释我们得到第二个理解。 “我与父原为一”的意思是指“父在我里面,我在祂里面”。

3)综合起来我们获得第三个理解。“我与父原为一”和“父在我里面,我也在父里面”这两个短语并非说耶稣就是父,和父就是耶稣!

那么,它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幸运的是,耶稣在以下使用了类似的语言:

约翰福音17:20-23 “我不但为这些人祈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信我的人祈求。21 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22 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23 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的合而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来,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看到以下平行的用法:

1. “使他们都合而为一”就像“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

2. “使他们合而为一”就像“我们合而为一”一样。

如果“我与父原为一”的意思是指“父在我里面,我在父里面”,那么“我们合而为一”的意思就是“我在你里面,你在我里面”。

从逻辑上讲,我们知道“实质上,我不能在你的身体里面,你也不能在我的身体里面”。这给我们留下了唯一一个明显的可能性,我们是在精神上但不是实体上合而为一。

4) 这将我们引向第四个理解。从语言上来说,无论是“我与父原为一”,或“父在我里面,我在父里面”,或“他们合而为一”,或“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所有这些语句都不是陈述式而是比喻式的文体。

5)以上可以归纳为第五个理解。当耶稣说“我与我父原为一”和“父在我里面,我在他里面”时,其意思并非指耶稣在父身体里面并且变成了父,或者父在耶稣身体里面并且变成了耶稣!然而,从精神上来说,他们是一体的,并且相互的在彼此里面!

但是我们是否可以在圣经里找到证据证明“父在耶稣里面,耶稣在父里面”是一个正确的说法?

让我们重温以下耶稣所说的话:耶稣向天父祈祷,并说:

约翰福音17:8 因为你所赐给我的道,我已经赐给他们。他们也领受了,又确实知道,我是从你出来的,并且信你差了我来。

约翰福音17:17 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

约翰福音12:49-50 因为我没有凭着自己讲。惟有差我来的父,已经给我命令,叫我说什么,讲什么。50 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讲的话,正是照着父对我所说的。

 

耶稣的祷告带给我们以下的一些理解:

a)当耶稣接受父赐给他的话语时,我们可以隐喻的说,神的话语已经在耶稣里面。

b)当耶稣接受父的话语,意味着他也接受了父。因此我们可以隐喻的说,父也已經在耶稣里面。

c)耶稣不仅只说父要他说的话和做父要他做的事,并且遵守父的话语,因此我们可以隐喻的说,耶稣不仅在父里面,耶稣也在神的话语里面。

以上三点,完全是从我们的语言,语法和隐喻直接引申出来应有的意思。从比喻上说,主耶稣基督一生的作为,是致使他能够达到“父在我里面,我在父里面”的境界的原因。

以上所写,只是提出来表明『耶稣和父』是如何在灵性上而不是身体上合而为一。为什么我们要对我们语言中应有的隱喻性元素与耶稣在约翰福音 16:25 声明他使用比喻式语言装聋作哑呢?

更进一步的说,耶稣完美的接受父和父的话语并谨守遵行,在隱喻和精神上,我们可以说,耶稣,和神,和神的真理或真理的灵已经合而为一!

除此之外,耶稣最爱的门徒使徒约翰也给了我们他第一手的理解如下:

a)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我们所以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是因他所赐给我们的圣灵。

b)凡认耶稣为神儿子的,神就住在他里面,他也住在神里面。

c)神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

可以说,慈爱的神会无条件的拯救世人,会无条件的住在人里面。但人如果弃绝神的话语,他就不在真理里面,自己放弃了与神合一的机会。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按照真理的基本原则行事,我们才算是在真理里面,也在神里面。这也是为什么使徒约翰会在约翰壹书很清晰的说:人若说我认识他,却不遵守他的诫命,便是说谎话的。真理也不在他心里了”。

也许如果我们能像耶稣那样做,那么我们就可能达到耶稣所祈求的完美的境界;父在耶稣里面,耶稣在我们里面,我们在彼此里面。因为父与耶稣同在我们里面,使我们的合而为一变的更加的十全十美!

如何正确理解主耶稣基督所说的比喻式的句子

既然了解耶稣清晰和明确的告诉我们他并非是神和他是用比喻文描述天父的事,我们可以尝试重新解读一下几个难懂的句子:

a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约149

就像我提过的例子,“他像狮子一样凶猛;你看到他就看到了狮子” 这句比喻式的表达并不是指你看到的那个人不是人而是一头真正的狮子,而是在比喻上说这人有像狮子一样凶猛的个性。

同样,主耶稣基督这比喻式的话,并非指门徒看到了他就等于看到了神本身!而是隐喻的说,门徒看到了他,就等于看到住在他里面的神和神的真理!

b)父阿,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约175

这句话的隐喻性比较难懂。从以上解释,在隐喻上说,耶稣就是道,道就是耶稣。因此这句话所说的“我”并非指“肉体上的我”而是隐喻“作为道的我”。因此,可以合理地解释主耶稣基督这句话所指的是道在太初就被神分别为圣,并在还没有世界以先,就与神同享的荣耀。或许,主耶稣基督是在呼唤天父再次荣耀祂的话语,有如在世界以先就已经与祂的话语同享的荣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