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所傳的警告:敵基督者

敵基督者的警告 在約翰壹書第二章,使徒約翰警告說: “ 2:18 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 2:19 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

Sunday, October 27, 2019

研究『使徒約翰眼中的耶穌』所用到的一些理解!



在網絡上與教會朋友論證一些我在『高牆和耶穌說他並非神的記載』這兩篇所用到的一些理解,其實這些理解都是我在研究『使徒約翰眼中的耶穌』時幫助我克服因教會主觀影響下所產生出來的的障礙。因為語文不是我的強項,所以覺得沒有力氣再把以英文寫的書翻譯為中文。因此想把研究約翰福音書所用到的一些重要理解整理出來,先與只能閱讀中文的朋友分享。或許可以藉此鼓勵那些懂得閱讀英文的讀者,自願在amazon購買我的三本著作:Jesus in the Eyes of Apostle JohnThe Father and His Son JesusThe Purpose of Holy Spirit BaptismA Secret hidden in the Book of John Chapter Fourteen for over Two Thousand Years

以下簡單的分享一些主要的概念和理解:

先看第一個理解!

1)(約翰1025-39

這一段記載是我們都很熟悉的例子,因主耶穌基督說『我與父原為一』,猶太人誤以為主耶穌基督假借這句話稱自己為真神,犯了褻瀆神的罪,拿起石頭要丟死耶穌。從這完整的段落裡,我看到了主耶穌基督在為自己辯護時,堅決否認他說自己就是神,他只承認他說過自己是神的兒子,以此質問猶太人,他怎麼就犯了褻瀆神的罪呢?同時主耶穌基督也說明『我與父原為一』的意思是指『父 面』。

可以說,主耶穌基督否認他說他自己就是神,說他只是神的兒子,意思是他並非神,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理解。無可否認的,如果耶穌就是教會所說的神,全智全能全知的真神,不曾被所羅門所建的廟局限住,當然也不會被其他任何東西包掛肉體在內所局限,在肉身時否認自己就是猶太人所信的真神。經過更多的查考之後,『耶穌是神的兒子並非真神的本體』成為我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中心思想!

很顯然的,既然『耶穌說他不是神』是真實的,那麼『教會詮釋說耶穌是神』自然成為了第一個可能錯誤的問題。但問題是,我是否能找出錯誤的原因是什麼呢?我可以用聖經裡實際的例子證明這些錯誤嗎?因此『道就是神』與『道成肉身』成為我研究的第一課題。

第二個理解!

2)(約翰13 的)

你可以看到,11節的主語是『道』, 13節的主語是『他』, 但到了114節這主語又回到『道』。從寫作的觀點來看,你可以體會到這轉變非常不合情理。因為如果作者已經下定論說『道』就是『他』, 那接著作者一定會繼續沿用『他』來闡述,而不會又回去重提『道』擾亂讀者的理解。這意念使我醒悟到,非常可能作者並非在轉換主語。由此,我看到了被前人所忽略的13節裡所提到的『他』非常可能還是指『道』。

這樣的話,從13節的語氣和措辭,我可以體會到這是使徒約翰在描述創世紀神以祂口裡所出的話創造萬物的一句非常精簡的縮寫。由此,我看到了原來使徒約翰所說的『道』,是指『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如果這理解是正確的話,我應當可以在其餘的記載裡尋找到可以佐證這理解的經節,要不然我不僅不能向自己交差,也不能說服任何讀者。

這一個突破,使我開始看到前人所忽略的一些理解:

a)從屬靈上來說spiritually,『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會好像神一樣,擁有神完全豐盛的神性,靈性和能力。
b)但從物理上來說physically,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不會是真神本身。
c)因此我可以看到『道(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就是神』只是一句比喻式的文體,並非是敘述文,其意思就好像以上(ab)的解釋一樣。
d)可見,前人在詮釋聖經時犯了一個非常嚴重的毛病,錯把比喻文當着敘述文去理解。『道就是神』算是浮在水面上冰山之一角,這理解使我可以重新解釋其他犯同樣詮釋錯誤毛病的經節。

退一步說,是什麼原因前人會忽略了這比喻文體的句子所應該含有的一個意思呢?我在『高牆』一篇提出我可以看到的會阻止我們理解聖經文字應有的原本意思的一些障礙。
你可以自己研讀看,我有沒有添加己意的誤導你們呢?

第三個理解!

3)(約翰11

因看到了第二個理解,同時也讓我看到了『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應有的意思。這兩句話等於告訴我們,『在太初時,神已經為我們預備好了要拯救我們的真理,這些被分別為聖的真理是與神同在的』。你可以自己研讀看,我有沒有添加己意的誤導你們呢?

進一步說,因為使徒約翰沒有說明道如何與神同在,今天的讀者要把它形容為道很貼近神,甚至很可能好像是被抱在神的懷裡一樣也無傷大雅,只要不是離譜到與文字應有的意義完全脫節就好了。由此我們也可以看到,非常可能父在主耶穌基督三十歲時或之前,才賜給耶穌這些真理,然後差遣他傳給世上的人,就好像主耶穌基督差遣他的門徒傳福音給世上的人一樣。但如果有人硬要曲解,說:既然真理是被神抱在懷裡與神同在,從物理上說,真理就等於是神本身!這種不合情理的詮釋竟然被世上大部份的基督徒接受為神的真理,是使我不寒而栗的原因,敵基督者實在是太聰明太可怕了。

第四個理解!

4)(約翰114 滿 滿 。)

有了前三個的理解,也讓我看到『道成肉身』應有的一個意思!

顯然的,當你閱讀完整本約翰福音書,你可以看到作者根本沒有意思記錄耶穌道成肉身整個詳細的過程。但使徒約翰不談『道成肉身』詳細的過程,並不表示讀者就可以利用自己的權力和意念,隨意的消滅掉其他四福音書作者所作的比較詳細的記載,在這意念引導下,我參考了路加福音書。

(路加135)你可以輕易的看到,作者路加在這一句話告訴我們,當聖靈臨到馬利亞時,也是至高者的能力蔭庇馬利亞的時候。這一次,在至高神『能力』的彰顯之下,馬利亞沒有與男人同房就懷孕生子,被稱為神的兒子和聖者。很明顯的,你應該可以從路加的描述看到,這句話的主語是“能力”,指的是神的能力,並非神本身。路加並非在告訴我們,是真神,或是聖靈,或是道(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進入馬利亞的腹中,然後被生出來成為了肉體。

可見,路加135節的意思證明『道成肉身』只是一句縮寫,它不是一個簡單的敘述文的句子,其意不是想告訴我們『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或『神本身』或『聖靈』進入母腹被生為肉身的人。可以說,這一個理解加強前面三個理解的可信度,同時也增強我繼續研究使徒約翰眼中的耶穌的信心。

無可否認的,路加的這一句記載,我們不知已經讀過多少遍了,為什麼看不到裡面所含有的原本意思呢?為什麼前人要曲解說這是神進入馬利亞的腹裡被生為人子耶穌呢?這就是我所說的,在教會主觀的影響之下,我們再也看不到文字應有的原本意思的原因所在了。

你可以自己研讀,看我有沒有添加己意的曲解路加的記載藉於誤導你們呢?

第五個理解!

4)(約翰1625)這

這記載告訴我,主耶穌基督等於告訴使徒們,至少之前跟他們談起天父時是以比喻文的形式說的,但以後不再用比喻式而會明明的告訴他們。主耶穌基督這句話,直接的證明我看到前人誤把比喻文『道就是神,道成肉身』當敘述文去理解的弊病是確實的,並非我幻想出來的,這理解也幫助我釋放下沉澱在心底的一塊大石頭。你可以自己研讀看,我有沒有添加己意的誤導你們呢?

第六個理解!

6)約壹412
 
當我研讀約翰壹書,看到了使徒約翰個人的一個理解,他認為『從來沒有人見過神』!這句話也再一次的證明我看到教會誤把比喻文『道就是神,道成肉身』當作敘述文去理解『神成為了肉身的耶穌』的弊病是正確的。

你可以看到,使徒約翰在約壹的這句話告訴我們,真神還沒有向任何人顯現過,所以從來沒有人見過神。但在壹書裡,使徒向我們做見證,說耶穌是他們親眼看過和親手摸過的。可見,在使徒約翰眼中,耶穌並非真神的顯現,不然的話,他肯定會說他們見過和摸過神,不是嗎?但世上大部份的基督徒,每天都在傳耶穌是真神肉身的顯現,他們天天都在指責使徒約翰是一個說謊話的人,不是嗎?你可以自己研讀,看我有沒有曲解聖經誤導你們。

第七個理解!

7)約翰840 But now you seek to kill me, a man who has told you the truth which I heard from God. Abraham did not do this.

中文翻譯漏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語詞 a man!從英文翻譯,我們可以看到耶穌說,我是人,將在神那裡聽見的真理告訴了你們,現在你們卻想要殺我,這不是亞伯拉罕所行的事。

可見,這句話告訴我們耶穌是人,所以他不是神,如果不是他從父那裡聽到,他不會曉得父要說的話是什麼。這也是為什麼主耶穌基督會說是父把祂的話(真理)賜給他,因為他是人的兒子,不是神
再者,如果教會的詮釋說耶穌是神道成的肉身是正確無誤的話,那耶穌就不會告訴我們他是人 a man,不是嗎?不然的話,耶穌說他是人,而我們卻說耶穌是神,到底是耶穌還是我們在說虛謊的話呢?

這一句非常簡單的話語,你們為什麼看不到含在裡面應有的意思呢?如果不是我所提到的障礙阻擋了你們,會是什麼呢?

我的研究證明人犯了詮釋的錯誤,誤把比喻文體的詞句當敘述文去理解,主耶穌基督並沒有說虛謊的話欺騙信徒。你們可以自己研讀,看我有沒有誤導你們。

第八個理解!

神!

8)約翰854 耀 耀 耀 2017

從耶穌的話語,我們可以得到以下一些理解:

a)耶穌口裡所稱為的父,就是我們口裡所稱為的神。換句話說,『父』就是『神』,『神』就是『父』;『父與神』雖然是兩個不同的名詞,指的卻是同一位真神,並非兩位不同的神!
b)耶穌既然也尊稱父為神,這等於耶穌親自向我們證明他與我們一樣是人不是神。
c)可見,這兩句耶穌的話,『父與神』原本指的是同一位獨一真神,並非兩位!同時這兩句話也證明耶穌告訴我們他並非是真神。
d)從這個理解我可以看到,人所創造的『三位一體』的神學理論,硬生生的把同一位真神,藉主耶穌基督所用的兩個不同的名詞,分裂為二,說『父』與『神』是同質的,但父並非神,神並非父!有的更荒謬的描述『新約的父』比『舊約的神』更加完美!眼看敵基督者曲解耶穌的話語,遠遠超越極盡能事可以描述的地步,迷惑了世上大部份的基督徒超過兩千多年,真使我毛孔悚然!

你們可以自己研讀,看我有沒有添加己意曲解聖經誤導你們。

第九個理解!

9)耶穌與我們一樣是人不是神,人沒有能力拯救別人那耶穌為什麼能拯救世人呢?

研究約翰福音書和約翰壹書後,我可以看到為什麼耶穌會是拯救我們的主:

a)神賜給耶穌生命,審判的權柄和能力,管理凡有血氣的。
b)神託付耶穌賜永生給神賜給他的人。
c)神賜給耶穌祂的話語,也就是真理,並命令他講什麼說什麼。
d)神差遣祂兒子耶穌為世人的救主。
e)使我們成聖的是神的真理,並非耶穌基督,或耶穌這名字。

簡單的結論:

A)神的話語,就是真理,是生命,是靈,也是永生!神將祂的話語賜給耶穌,至少從這一點,我們可以體會到因為耶穌裡面有神的真理所以在耶穌裡面會有永生的原因所在。
B)耶穌說『天 了』。只單憑神賜給耶穌所有的權柄和拯救我們的能力,就足以讓我們俯伏在地敬拜耶穌為我們的主。因此我們之所以敬拜耶穌,是因為耶穌的權力比我們大,而並非因為耶穌本身是真神!所說的敬拜也並不包括崇拜的意思在內!你如果明白主耶穌基督今天坐在神的右邊,只是在做我們的中保,就是一位替我們向神求情的人,因耶穌也曾經是人所以能體恤人有能說不能作的軟弱,那你就會更明白在信仰上我們崇拜的不是中保耶穌而是獨一真神了!
C)你如果用心去體會約翰十七章,你可以看到主耶穌基督就好像一位員工向他的上司寫一封詳細的工作報告一樣,說,『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如果耶穌就是那位上司的話,他何必向自己寫報告呢?因此教會把耶穌當成是神,等於間接的向世人宣告,他們的神在約翰十七章自導自演的唱了一處戲,是不是?信神的人怎麼可以接受教會如此的褻瀆神呢?
文字裡這些這麼簡單的意思,你們為什麼看不到呢?

第十個理解!

10)我與父原為一,父

這是在第一個理解的段落裡提到的,『我與父原為一』的意思是指『父在我裡面,我也在父裡面』。很顯然的,主耶穌並沒有藉『我與父原為一』這句話稱自己是真神,當然也不會以同樣意思的另一句話『父在我裡面,我也在父裡面』稱自己是真神。但『父 在 耶 裡 面 、 耶 穌 也 在 父 裡 面』到底是什麼意思?是在什麼樣的狀況下被成就的呢?這要等到我研究完約翰壹書,寫成『The Father and His Son Jesus』後,才真正的清楚明白其意思。

請參考約翰壹書25   26 324         416      

從約翰壹書,我得到以下的理解:

a)使徒約翰以他對真理的理解傳達給我們一個非常直接和清楚的解釋,『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
b)在約翰福音書,我們也瞭解到主耶穌基督只傳神命令他傳的真理,只做神命令他做的事,主耶穌完全沒有傳自己創造出來的教義,所以耶穌會說他所傳的教義不是他的,是差他來者的。主耶穌基督遵守神的命令,天上地下沒有任何『人的兒子』可以與之比擬。因此,主耶穌基督比任何人更配說“父在我裡面,我在父裡面”。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雖然都是神的兒子,而神卻只稱耶穌是祂唯一所愛的獨生子的原因所在了。
c)另者,主耶穌基督愛我們,甚至為了我們的罪自願聽從神的命令獻上自己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除了主耶穌之外,還有誰更配宣稱他住在愛里面呢?可見,因耶穌住在愛裡面,他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了。
d)概要的說,使徒約翰的理解讓我們可以更清楚明白什麼是『合而為一』的意思?
d)使徒約翰勸勉他的小子們說『26 』。你如果用心去體會,你可以看到這就是使徒約翰要我們建立起來的信仰,照主耶穌基督所行的去行,所作的去做,行義的才是義人;說他信神,卻不遵守神誡命的人,不過只是一個說謊的人罷了!使徒約翰的語氣非常直率毫不婉轉,卻比使徒保羅和雅各更能說出信仰的精意,愛和信仰不是放在嘴唇上的,不是嗎?
e)從使徒約翰在壹書的另一個解釋,也使我可以理解到『173   』的意思是什麼?使徒約翰說:『23 24 便 』。換句話說,唯獨遵行神誡命的人,才會有機會得到永生,而使徒約翰一直強調的誡命就是愛,使徒約翰的理解不是偶然自己領悟的,因主耶穌基督曾經告訴他,誡命的總綱就是愛。

總結這一篇

可以說,因為我相信主耶穌基督沒有說虛謊的話欺騙我們,因此相信主耶穌基督說他是神的兒子不是神本身是真實的。在真理的靈的帶領下,我理解到聖經文字應有的原本意思,找出前人詮釋錯誤的原因,看到了你們還沒有看到的理解。你可以仔細的琢磨我所解釋的每一個字,看我有沒有存心在誤導你們?

我們都知道新約聖經大部份是在主後50-75年間就已經寫成了,而約翰福音和壹二三書是在83-92年間寫的。當我讀到使徒約翰的評語『我 .(約壹16)』,我的主觀告訴我,很可能為了澄清世間對主耶穌基督的一些誤傳,使徒約翰才寫了這些書。

可惜的是,在教會主觀的影響之下,信徒根本看不到這些文字應有的原本意思,或者看到了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理解是對的。信徒完全失去自信,不再相信自己有閱讀和理解的能力。可以說這就是使徒約翰所提到的敵基督者最想要達到的目的,只要信徒聽信他們所傳就可以了。敵基督者所傳的假真理,極盡能事的曲解主耶穌基督的話語(真理),不能使人成聖,只會領人進入滅亡,不是嗎?

所以,我的朋友們,這就是我為什麼在這裡提醒大家,不要把你的永生託付在其他人的手中。為了自己的靈命,自己要有系統的研究耶穌告訴我們他是誰,或神在聖經裡告訴我們祂是誰等等?我是從約翰福音書着手查考耶穌,你可以從我出版的書入手,或自選任何一本四福音書開始你的研究工作。

借主耶穌基督的話,我細心的向你們解釋,是期望你們可以憑聖經記載相信我從文字應有的意思得到的理解是可信的,但要你們相信的是耶穌,因相信耶穌而能聽信耶穌的話,相信和崇拜唯一的獨一真神!這就是我研究約翰福音書的精神所在,the spirit of researching the book of John,願父神憐憫施恩拯救所有真誠信祂的人!

我想我的分享就暫此停筆,因為其他的資料都可以在我的三本書裡找到,如有需要以後可以繼續加進其他的理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