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所傳的警告:敵基督者

敵基督者的警告 在約翰壹書第二章,使徒約翰警告說: “ 2:18 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 2:19 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

Friday, December 20, 2019

2019年終感言:使徒約翰所提的敵基督者




年關將近,反思這一年以來所發生的事情,於此寫下我的一些感想!


1)在研究完約翰福音書,發現主耶穌基督親口告訴猶太人“他是人不是真神”,把心得收集成書,出版了“Jesus in the Eyes of Apostle John”。之後與認識了幾十年的弟兄姐妹門分享,教會之所以誤解主耶穌基督是神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教會錯把比喻文當着是敘述文去理解,誤把“道就是神 (1:1),道成肉身(1:14)”,詮釋為“神成為了肉身的耶穌”,意思是“耶穌是神的本體;看到了耶穌就是看到了真神”。加上沒有參考完整段落,例如漏掉了同一章的第八節“從來沒有人看見神 .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118)”,因此更加看不到詮釋錯誤和矛盾的地方。使徒約翰見過和摸過耶穌,如果他認為耶穌就是神的話,又如何會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呢?但使我非常感觸的是,沒有一位是可以與我認同的。


2)有閱讀聖經的基督徒都知道,主耶穌基督若不用寓言parable,就不對他們說甚麼。寓言是以比喻敘述的一個故事,但我們也知道除了寓言是比喻文之外,人類文字中存有不同的比喻性文體 figurative language。因此主耶穌基督在約翰1625節才會這樣的說:“這些事,我是用比喻對你們說的,時候將到,我不再用比喻對你們說,乃要將父明明的告訴你們。These things I have spoken to you in figurative language; but the time is coming when I will no longer speak to you in figurative language, but I will tell you plainly about the Father.”。可惜看到了主耶穌基督告訴我們他曾經用比喻式的文體跟門徒訴說父的事,人還是會很主觀的認為,兩千年以來,大有學問的基督徒都沒有看見和無人提起過,而唯獨我一人看見,這太不可置信了。如果不是因為我太自以為是,那很可能我是被邪靈迷惑了。面對這種反應,使我生出萬二分的感嘆!我們這些有智慧,聰明和理智的人,一樣會很情緒化的認為,一個沒有被發掘出來的事實,時間久了,這事實應該不再是事實了!


3)退一步說,其實即使我們沒有文學博士的文凭,也一樣會對敘述文和比喻文一目了然。以主耶穌基督這句話為例,約翰1244耶 穌 大 聲 說 、 信 我 的 、 不 是 信 我 、 乃 是 信 那 差 我 來 的 。45 人 看 見 我 、 就 是 看 見 那 差 我 來 的 。四十四節是敘述文的句子,意思是叫我們在信仰上,應該信那差耶穌來的真神,不是信耶穌,但完全相信耶穌向我們傳講的真理是真的;四十五節是比喻式的句子,意思是人看見耶穌就好像看見了真神,並非是指我們看見了真神本身!使我感嘆的是,人為了維護自己的信仰,還是願意裝糊塗假裝不懂得何謂“比喻文”。以此為借口,將一個錯誤的詮釋“耶穌是真神道成了肉身的人”,消滅掉主耶穌基督告訴我們“他是人的一句話,John 8:40 But now you seek to kill me, a man who has told you the truth which I heard from God. 我 是 人 將 在  神 那 裡 所 聽 見 的 真 理 、 告 訴 了 你 們 、 現 在 你 們 卻 想 要 殺 我 ”。


4)在出版第二本書後,決定重新編輯和更正第一本書。使我不勝唏噓的是,我發現到我之前完全被困在先入為主的觀念中,只能看到教會所灌輸的教義,不能看到聖經文字應有的原本意思,所以很自然的以教會的意思去解釋聖經文字的意思,根本不曉得自己無形中已經犯了添加己意的弊病,曲解和改變了聖經文字和主耶穌基督話語原本應有的意思。使我更加感嘆的是, “戴着有色眼鏡的影響力”比我們可以想像到的更加可怕,因它不僅影響了我而是影響了世上超過二十二億的基督徒。基督徒以為自己在傳耶穌和他所交託下來的福音,卻不知道實質上他們只是在宣傳教會的教義,並非在宣揚主耶穌基督話語的原本意思。


5)在約翰十七章,主耶穌基督在向父禱告時說,“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可見,這個能使我們成聖的真理,不是耶穌自己創造出來的,是父賜給他,然後他又賜給門徒的。因此,如果教會詮釋出來的教義,並非主耶穌基督所傳講的真理,它就不能使任何信徒成聖。這簡單的道理幾乎每一個基督徒都懂得,但看來基督徒似乎更願意裝蠢不曉得會有這一回事,更不惜一切,為了維護教會的教義毫不猶豫的剷除異己,使我生出萬分的感嘆!


6)無可否認的,主耶穌基督給我們留下了這些:“他的名,他的教訓,他所行的神蹟奇事,和父賜給他的真理”。到底哪一個與主耶穌基督所說“唯獨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有密切的關聯呢?感謝神,使徒約翰在壹書裡說出了他個人的理解以供我們參考。使徒約翰說,『我們若說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16)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耶穌基督(21);我們若遵守耶穌的誡命就曉得是認識他,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壹書23-4);小子們哪,不要被人誘惑,行義的才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37);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324);神為祂兒子作的見證,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是在祂兒子裡面。不信神的見證的,就是將神當着是說謊的(510-13);屬神的,認識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神的就不聽從我們(46)』。


使我感觸的是,我們這些自稱是屬神的基督徒,卻不聽從使徒約翰的見解,假裝看不懂使徒約翰的意思是告訴我們因信耶穌的名,卻不行耶穌所傳誡命的人,只是說謊話的人而已,真理也不在他們裡面”。但在不參考完整段落之下,只樂意抓住和停留在使徒保羅所說的“因信稱義”上。使我感嘆的是,我們何必裝笨不曉得真正可以使我們得永生的,是神,是神賜給耶穌的真理,並非神賜給耶穌的這個名號!


7)其實使徒約翰已經警告過他的小子們,敵基督者已經出來了,而且是從使徒們中間出去的。使徒約翰說神為祂兒子作見證,說永生是在祂兒子裡面,意思可以是生命的道在耶穌裡面,這道就是神的真理。但敵基督者要我們相信的是,祂兒子並非祂兒子而是,意思是要我們不認耶穌是祂兒子。換句話說不認子是子的,正落入使徒約翰警戒我們要避免的狀況凡 不 認 子 的 就 沒 有 父 . 認 子 的 連 父 也 有 了 ,不是嗎?可見,那些從一開始就一直在誤導和阻擋基督徒認識耶穌和阻止基督徒傳講耶穌所說的一切話的,不就是那敵基督者嗎?使我感觸的是,這原本是一目了然的事,我們又何必裝糊塗裝看不懂呢?


8)行筆至此,腦海中忽然浮現出麥子和稗子的寓言,更使我感觸萬分!我想世上順服主耶穌基督訓誨的基督徒,心中大概再也不會存有要薅出稗子的念頭。但以此相反的,那撒稗子的和他的僕人卻千方百計的阻擋,逼迫,剷除和殺害那些領受麥子的信徒。因此我們親眼看到了那些因高舉主耶穌話語而觸犯教會教義原則的教會成員,教會以停職或除名懲罰他們。對教會來講,這輕微的懲罰已經算是仁慈中的仁慈了,不是嗎?


末了,寫下這一些個人的感受與各位分享,期望各位能撥開粗俗的語詞,看到其中所含的心意。但願在我們心中生根發芽成長結果的是麥子而非稗子。退一步說,如果我們不依據主耶穌基督的話語去測試我們所領受到的種子,如果我們不去觀察其所結出來的果子,又如何曉得那會是麥子還是稗子呢?在麥子與稗子一同生長的同時,如果基督徒不與稗子保持一臂之遙的距離,如何騰出空間讓麥子的根有機會成長,和避免被稗子灌輸的肥水毒害了呢?我們又何必裝傻不懂得撒旦也會偽裝光明的天使,向我們唱出猶如天使之音美妙無比的讚美詩,講感人心肺的道理,和行出你心裡想要看到的奇蹟!


願我們慈愛的中保耶穌能體恤我們能說不能做的軟弱繼續為我們向真神求情!願慈愛的真神眷顧和拯救誠心信祂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