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所傳的警告:敵基督者

敵基督者的警告 在約翰壹書第二章,使徒約翰警告說: “ 2:18 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 2:19 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

Tuesday, October 8, 2019

追求明白真理時會面對到的一些高牆


敬愛的弟兄姐妹們,

平安!



我想我已經把約翰福音所提到『耶穌說他並非真神』的記載寄給大家,覺得或許值得再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在追求明白真理時必須克服的一些障礙



第一道高牆:教會的主觀



在開始研究使徒約翰眼中的耶穌後,發現我面對的最大障礙是來自教會灌輸的主觀對我所產生的影響。顯然在不知不覺中,耶穌是子也是父的概念已經成為我根生地固的主觀。因此在這主觀的影響下,平時閱讀聖經時,看到的文字記載明明是說耶穌是神的兒子,但出現在我腦海中卻是耶穌是父。無可否認,這主觀成為了想要追查和理解聖經文字應有的原本意義時必須攀越的第一道高牆!



第二道高牆:不敢相信自己有足夠的閱讀和理解的能力



不僅如此,可以說在這主觀的影響之下,即使受過高深的教育,信徒也漸漸的失去自信心 - 不敢相信自己有閱讀和理解的能力,我也不能例外。在這主觀的作祟下,當我研讀約翰福音書時,即使我能明白比喻文和敘述文原本就是我們文字裡應有的一些文體,但從中理解到的意思與教會的主觀完全相反,我怎麼敢輕易相信我所看到的比喻文應有的意義會是對的呢?所以很不幸的是,不能相信自己擁有閱讀和理解的能力成為信徒想理解耶穌時必須攀越的第二道高牆!



坦率的說,從次序的角度來講,我們必須攀越第二道高牆,才能有機會跨越第一道教會所種下的主觀的高牆!



第三道高牆:篤實相信耶穌不會向我們說謊話



接著而來出現了另一個難題,即使我能克服第二道障礙,相信我有閱讀和理解文字的能力,我又如何能證明我得到的理解是正確無誤的呢?可以說唯一可靠的方法,就是在聖經裡尋找答案,這也是我需要花費五年時間研究約翰福音的另一個主要原因。



在努力的研究下,我收集了更多主耶穌基督親口說他不是真神的記載。以一個實際例子為證:當猶太人聽到耶穌說『我與父原為一』,誤以為耶穌說自己就是真神,拿起石頭要丢死耶穌,因人稱自己是真神,是犯了褻瀆的罪。但耶穌辯護說,我只宣告我是神的兒子,並不曾說過我自己就是真神,你們怎麼說我犯了褻瀆的罪呢?



很顯然的,耶穌在為自己辯護時堅決否認他說他自己是真神,耶穌說他是人和他只是神的兒子。但問題是,我們相信耶穌是說實話嗎?我們都是信耶穌的,我們真的能相信耶穌所說的話都是真實的,沒有一句是虛謊的嗎?所以不能篤實相信耶穌沒有說虛謊的話是我碰到的第三道高牆!



經過更多的查考和掙扎,我終於可以憑聖經記載下定決心,選擇了相信耶穌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真實的!耶穌說『他是人,a man』成為我鐵一般的信念。換句話說,我不再因看到一句我還不能理解和合理解釋的記載『例如:人 看 見 了 我 、 就 是 看 見 了 父』就馬上自己推翻和消滅掉『他是人,a man』這句話。可以說這也是幫助我跨越過第一道主觀高牆的主要信念之一。



以此為前提,既然相信『耶穌是人』這句話是完全真實的,那『耶穌是真神』是一個人為的錯誤理解成為了第一個可能性的問題。在繼續不斷重覆的查閱,思考和求證下,我終於發現了人把比喻文錯當敘述文的弊病。當然我還是要經歷一個相當長的過程,從開始時半信半疑的心態,直到我查閱到約翰福音1625看到主耶穌基督指明他引用比喻文體時,才知道錯不了,這才漸漸的放下心來。



這一個突破,使我開始可以正確解釋約翰福音一章一節的意思。原來使徒約翰所指的『道』,是指『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萬 物 是 藉 著 他 造 的 . 凡 被 造 的 、 沒 有 一 樣 不 是 藉 著 他 造 的 ;『他』指的就是前面所說的道;也好像是描述創世紀神創造萬物的一句非常精簡的縮寫)。既然明白了『道』是什麼What,接著也可以開始明白『道就是神』會含有什麼樣的意思Why。仔細琢磨和思考下,我看到了『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就是神』很可能只是一句比喻式的話,只是被前人忽略掉而已。因為雖然神的話可以擁有與神一樣完全的神性,靈性和能力,但神的話肯定並非神本身!雖然如此,我還是需要更多的查考加以證明這詮釋的合理性。但這突破,讓我看到了『耶穌是人』的話語和『耶穌是真神』的其他話語可以共存的第一個真實的例子。我無需再重覆前人的作為,以耶穌的一句話消滅掉耶穌所說的另一句話,藉於支持自己的誤解。但接踵而來的問題是,我可以用同樣的方法解釋其他的嗎?如果不是以上鐵一般的信念支持著我,我想我一定放棄尋找如何合理解釋主耶穌基督所說這種類型的話『除 了 從 天 降 下 仍 舊 在 天 的 人 子 、 沒 有 人 升 過 天。』



感謝神,每當我懷疑前面已無路可走時,慈愛的天父又為我打開那扇關閉的門,就好像在我裡頭真理的靈教導了我一樣。這真理的靈是主耶穌基督禱告父之後,父所做的一個應許(約翰14章),也是我提到過的隱藏在約翰福音14章超過兩千多年的秘密。這也是為什麼,你會看到我的書“使徒約翰眼中的耶穌”出版了的原因。可以說,因篤實相信耶穌沒有說虛謊的話,它幫助我找回閱讀和理解的自信心,同時也幫助我克服了教會所灌輸的先入為主的主觀!



第四道高牆:不超越文字意義範圍,不斷章取義和不添加己意



我這工程師,雖然不是文學家,也明白文字有文字的基本文法。每一個字都有其意義的應有範圍,比喻文一樣也會有其比喻的應有範圍,超越這些範圍就馬上陷入添加己意的毛病中,不依據比較完整的段落去解釋也形如添加己意。因此如何嚴厲遵行以上三個研究的方針是我面對的第四道高牆!



為什麼我在研究之前就定下這個方針呢?原因是我不想繼續重覆兩千年以來前人所犯的毛病,以另一個新的曲解,去取代前一個舊的曲解!因此這期間翻閱字典和尋找比較完整的段落是家常便飯,了解主耶穌基督講道和交託真理的風格,藉於理解其他記載更是必要的功課,這些都非常花時間,其間我連在做夢時也會思考這些問題。感謝神,以我所知,我已經盡力做到了。



第五道高牆:如何審查自己沒有犯同樣的錯誤?



我與你們一樣是人不是神,所以會很容易犯人為的錯誤而不自知,因此必須自己審查自己有沒有無意間犯錯了。不幸的是,我找不到任何捷徑可以幫我輕易翻越這道高牆。唯有時時質問自己,重新研讀,尋找有沒有添加己意和被遺漏掉的段落,然後誠實的回答自己的質疑,這也是一件非常花時間的事。可以說要戰勝自己,如何客觀和誠實的審查自己有沒有犯前人同樣的錯誤是一道非常高的高牆!



第六道高牆:明白神有神的時間



當我明白了約翰福音書,當然會很興奮和激動,恨不得教會的弟兄姐妹和天下的基督徒都能理解到。但幾次經歷下來,並非有人找出我理解上出現任何的毛病,而是人情緒化完全以自己的主觀堅持自己的認識才是真理,使我終於恍然大悟,神有神的時間!唯有真神才有能力開啟人的心竅,使人一夜之間頓然醒覺,回過頭來。我並沒有這樣的能力,何必異想天開的以為別的基督徒也會輕易的看到我所看到的理解呢?所以很興奮和積極的想與人分享算是我個人面到的第五道高牆,如今我已學會泰然處之。



有了這樣的心裡準備,每當遇到別人執意不認耶穌只是神的兒子,或只樂意聽教會充滿矛盾的解釋卻不聽我的解釋時,我已經不把這回應看成這人是故意跟我過不去!因為當太陽下山後,必須為自己的靈命負責的是他不是我!或許這些人在使徒約翰眼中,會好像他在壹書說的一樣415『說 凡 認 耶 穌 為 神 兒 子 的 、神 就 住 在 他 裡 面 、 他 也 住 在 神 裡 面.』。換句話說,那不認耶穌為神兒子的,神不住在他裡面,他也沒有住在神裡面,不過如此而已。有誰能理解到因他不認耶穌是祂兒子,他已經否定神所說“這是我的愛子”是一句真實的話,形同否定真神一樣!否定真神,否定真神的話,等於棄絕了永生。



第七道高牆:不能真正清楚明白耶穌是人還是神



我的經驗告訴我,要想理解主耶穌基督話語的意思,是什麼原因他會如此的說,先決的條件是我們必須先明白耶穌到底是人還是神?這雖然是一個基本學習任何東西或事件的道理 (What/Who, and then Why),但這個人盡皆知的道理竟然成為基督徒不能明白主耶穌基督話語意義的一道高牆!



於是一些虛空的虛空的事發生在教會圈子裡!基督徒雖然把自己大部份的時間獻給神,甚至再沒有任何剩餘的時間做有系統性的查考,但每天閱讀聖經每日一句經文,卻還是陷入敵基督者的迷惑。因為基本上,這種閱讀方式滿足了基督徒渴慕真理和覺得自己非常敬虔的心態,但基督徒卻不曉得,這樣做無形中已經把自己訓練成了斷章取義的專家而不自知。於是,教會出現很有次序的混亂,你從聖經本抽出一句就做出一個定論說『耶穌是神』,我從聖經本抽出另一句做另一個不同的結論說『耶穌是子』,大家心照不宣,卻沒有人意會到斷章取義之風卻因此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在這種風氣熏陶之下,沒有人可以知覺到,教會說耶穌是人也是神,基本上是一個非常弔詭的說法!當耶穌說『他是人,a  man』和又說『他是真神』,教會的這種說法,等於是在指責耶穌在說以上其中一句話時是在說謊欺哄人。請問,使徒約翰說沒有人見過神,是老約翰說謊還是教會呢?請問,耶穌堅決否認他說他自己是真神,而我們卻說『耶穌是父』,是耶穌說謊還是我們呢?



第八道高牆:沒有遵循一般著書的條理和順序



退一步說,想從聖經本理解主耶穌基督所說每一句話的意思卻是一件很艱難的事。原因是,這不是一本個人的著作,是收集了使徒們憑記憶記載下來的事跡和話語,並沒有遵循著書的一般條理和順序,無形中成為我們理解耶穌話語的一道高牆。



其實想要攀越這道高牆,是有一個可行的方法,那就是有系統的查考 - 收集有關資料和參考比較完整的段落。這是一件很費時和費力的事,用去我很多精力和時間。但無可否認的是,敵基督者也一樣會明白這是一個正確的方法。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敵基督者會用盡全力阻擋信徒這樣做的原因所在。例如他們或許會好意的警告信徒,神是靈,憑人的智慧是無法研究出來的,不要中邪了。但這警告,與查閱和明白真神命令耶穌向我們交託的真理,一點關係都攀不上,不是嗎?我們並非在研究神,而是研究和理解神向我們顯明的真理,不是嗎?說白了一點,敵基督者能做的,只是以這種似是而非的警告,拉基督徒的後腿吧了。如果你能舉一反三的話,大概也可以看穿他們慣用的其他技倆,不必我一一提起。或許你自己可以回顧,當你曾經提起腳跟想跨進真理之門時,有多少次是被這種似是而非的警告打消你的念頭的?



第九道高牆:聖經依然是被封鎖住的



天主教封鎖聖經一千六百年,只有主教和神父有權和有特別智慧解釋聖經,直到馬丁路德在十六世紀以九十五條論文打開為止。但好像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被打開了的聖經,敵基督者利用種種更厲害的手段,使人被嚇的膽怯和害怕,不敢自己打開閱讀,更為自己找一些不閱讀的理由,或是沒時間,或是太難理解了,或是怕會被魔鬼迷惑,或是因沒有特別智慧讀了之後怕會發瘋等等,心甘情願的拜託教會替他解釋,等於又把聖經交回主教和神父的手裡被封鎖住了,不是嗎?我想,這應該是現今基督徒張着眼也看不到的一面高牆!



我個人感覺到,這也是敵基督者比魔術師更加聰明和高明的地方,他們把一本聖經本擺在全世界基督徒跟前,這些人卻都無法看見。



結論:



感謝神,可以在此與各位分享我在追求明白主耶穌基督話語的原本意義時面對到的一些障礙。但使人不寒而栗的是,這些看起來不很顯眼的高牆,竟然非常成功的阻擋了全世界大部份的基督徒,因不能明白主耶穌基督到底是誰Who,也因此不能真正明白耶穌話語的意思Why,這會是誰的作為呢?



主耶穌基督曾經告訴我們,在我們裡頭真理的靈(保惠師),會教導我們一切事,會使我們記起他說過的每一句話,也會領我們進入真理裡面。很明顯的,這些所提到的高牆肯定不是真理的靈建立起來藉於阻擋我們明白真理的,因此它只會是使徒約翰所提起的敵基督者和假先知的作為。



由這些高牆,我們可以進一步的聯想到敵基督者和假先知一些聰明的目的和手段。概要的說,我個人覺得敵基督者和假先知的這些作為無非是想矇騙基督徒,無需自己努力全面的查考神的話,只要對他們深信不疑,就可以白白的從他們那裡領受到真理和永生。除此之外,自從馬丁路德發表九十五條論文之後,聰明的敵基督者和假先知也明白不能再賣贖罪券了。但誤導信徒是他們的拿手好戲,只需來個換湯不換藥的,他們照樣可以利用同樣的方法迷惑基督徒,使基督徒們相信,只要多多奉獻,永生就必定是囊中之物。不是嗎?人是因信稱義並非因行為稱義,所以何必刻苦己心想靠自己的力量努力的去理解和遵行神的真理呢?



話雖如此,覺得或許使徒約翰的另一個理解可以做我們互相的勉勵。以他的話結束這一篇:『你 們 從 那 聖 者 受 了 恩 膏 、 並 且 知 道 這 一 切 的 事 。 〔 或 作 都 有 知 識 〕我 寫 信 給 你 們 、 不 是 因 你 們 不 知 道 真 理 、 正 是 因 你 們 知 道 、 並 且 知 道 沒 有 虛 謊 是 從 真 理 出 來 的 。誰 是 說 謊 話 的 呢 . 不 是 那 不 認 耶 穌 為 基 督 的 麼 . 不 認 父 與 子 的 、 這 就 是 敵 基 督 的 。』或許,好像老約翰所說,我們都是知道真理的。如果我們能真正的聽信我們裡頭真理的靈的教導,就必定會知道一切的事。老約翰也告訴我們他個人的理解,只要我們遵行真神交託的真理,我們就在真理裡面,真理也在我們裡面;神在我們裡面,我們也在神裡面。那些說他信神卻不行神真理的人,他們是說謊話的人,liars!老約翰這句話,等於以他個人的理解詮釋了『唯獨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的意思。除此之外,你大概可以體會到為什麼老約翰只建議我們以所聽到的真理的精意而不是以能不能行神蹟奇事去辨別敵基督者和真假先知的原因所在了。老約翰說,你們都知道真理的,請打開聖經本吧,讓真理再次向你們訴說其應有的原本的意思,而非我們自己的意思!Let the Word speaks to you what it means to bebut not what you think it should b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